木鱼桥

我的家乡——蜜蜂篇

想写的东西很多,不过越写越没有底气,发现很多东西连淡忘都谈不上,而是从不曾了解过。曾经长大的村子,那你自以为了解的几十户人家的小小村子,有很多的秘密,大部分在我发现之前可能就已经消散了。一个小村子尚且如此,大如国家,该如何去保存记忆?

我已经很多年没在家乡见过蜜蜂了,主要是时间不对,碰不上。以前家乡那边是三熟制,早稻,晚稻,然后在深秋人们种上油菜或者小麦,大部分人家会选择经济价值高一些的油菜。于是每年清明的时候,油菜花开,一片嫩黄,淡淡的香味沁入心脾。每次看到什么云南新疆那大片的油菜花,我就想起家乡来:我们曾经也有,我家也曾种过。

大片的油菜种植也带来了大群的蜜蜂。水乡不比其他地方,这里几乎完全没有闲地空地,没有额外的地方给勤劳的蜜蜂们做巢。于是它们跟家里的另一住户燕子一样,在我们家里修起了它们自己的家园。

村子里曾经的房子,主体结构都是木头的。柱子,大梁,椽子,楼梯,楼板几乎全部都是木头的。框架起来后,人们在框架中间砌墙,最早的是土墙。哥哥说,土墙是用当地的泥土混合大米熬制的粥所做,这样起码不至于为水所侵。南方多雨,稍一下雨墙就塌了总不象话。蜜蜂们就在土墙上做窝。这些蜜蜂与我从书上看到的完全不一样。我并不曾见过蜂后,我也怀疑它们究竟有没有蜂后,主要原因是它们的窝就是墙上的一个个小洞洞,每个洞直径不过一厘米,深度也不会超过土墙的厚度。这样的一个小洞,最多住几只蜜蜂——我从小一直以为一对蜜蜂夫妻住一个洞——不可能有什么蜂后。

我小的时候,村里土墙已经不多了,取而代之的是青砖甚至红砖,而我家还有一段土墙,所以当时我家的蜜蜂尤其多。土墙一米多高,不过30厘米厚,长五六米,把我家与叔叔家隔开。土墙上面密密麻麻到处都是蜜蜂洞,大概从垒起来的那一年开始,蜜蜂们就开始在上面做巢了。每当群峰飞舞,家中一片嗡嗡声的时候,我们就会找来玻璃小瓶和细竹棍,准备抓蜜蜂。每当看到哪个蜜蜂爬进了一个洞的时候,就赶紧把玻璃瓶口对准那个小洞,用竹棍慢慢拨弄驱赶那可怜的蜜蜂,直到把它赶到瓶子里为止。

我已经完全不记得我拿那些可怜的蜜蜂做过什么残忍的“实验”,总之不会是什么好事。后来土墙就没有了,家乡的油菜花也一年比一年少了;再后来就很少回家了;最近的十年,则从没在清明时候回去过。在家乡找不到油菜花的蜜蜂们,可曾沮丧失望过?可曾打起勇气飞向下一片蜜源,又或者就这样永远消失在曾经的水乡?

2011年08月15日 - Posted by | Life, 沮丧, 个人, 中国

9条评论 »

  1. 在家乡找不到油菜花的蜜蜂们,飞去新加坡找油菜花去啦,西西西

    评论 由 fennew | 2011年08月16日 | 回复

    • 新加坡,油菜花?肯定都涝死。不过新加坡起码花还是不少的,怎么也号称花园城市吗,蜜蜂还是有的。

      评论 由 木鱼桥 | 2011年08月16日 | 回复

  2. 实际上我近几年都在想一件事情,让老家的油菜花重新回来。其实这件事情可行性极高。首先,油菜生长的时间,老家的土地基本是空闲的;其次,大面积的油菜种植实际上的经济效益应该是可以接受的。但问题也同时存在:一是大面积土地使用需要各方游说,二是需要人力物力,三是管理难度还是非常大的,四是土地用完后需要恢复。

    评论 由 ladon | 2011年08月16日 | 回复

    • 难啊

      评论 由 fennew | 2011年08月16日 | 回复

    • 对,冬天的地都是闲置的,而且现在也没人种双季稻了,空闲的时间更长了,有利于油菜种植。
      1)大面积种植不是大事,你可以挨家挨户游说,让他们承包给你。
      2)人力是个大问题。
      3)土地恢复估计也还好。可以把油菜剩下的那些根茎全部回肥,甚至可以雇人去河里吸淤泥。反正以前的抢手宝贝,现在有的是。但还是人力的问题。

      评论 由 木鱼桥 | 2011年08月16日 | 回复

    • 嗯,我们可以试点啊,我们家也还有几分地,阿扁家估计有两亩左右,可以雇一个人帮我们试试先。

      评论 由 木鱼桥 | 2011年08月16日 | 回复

      • 查了一下油菜籽的产量和价格,亩产约300斤,每斤价格约4.5元。10月份播种,5月份才收割。

        评论 由 ladon | 2011年08月16日 | 回复

        • 以前三熟制的时候,因为时间紧,从来都是抢收抢种的。现在换成单季稻了,时间上还是比较宽裕的。

          回本大概不是什么问题,好像除了种和收以外,工作量不大。但是要赚钱估计要大面积才行。

          评论 由 木鱼桥 | 2011年08月16日 | 回复

          • 人工费不算不行吧,现在人工费贵的很。

            评论 由 ladon | 2011年08月17日 | 回复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