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丧家犬的乡愁

其实这标题与跟我要写的东西没有关系,只是今天白天看到一篇文章《丧家犬也有乡愁》,觉得这题目实在是妙,很契合我这些日子的心情。最近很烦很迷惘,觉得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的程度又有所加深了。还时不时冒出想回一趟家的念头,这在以前是很少发生的事情。

前些日子朋友帮忙从国内带来了读库2010年全套六本,浏览了一下目录,却没什么特别感兴趣的东西。粗粗看完两本,感觉文章的质量下降了,有些惆怅,有点落寞。全部看完后,总算还有一些有意思的文章,聊胜于无吧。

我的阅读范围狭窄,小说看的很少,这就少了很多资源。除了专业书籍,不看英文书,这是巨大的阅读缺陷。另外,人总是喜欢看自己喜欢的,对于不喜欢的,多半也不会特意找来好好研究一番折磨自己,起码可能性小很多,尤其是我这样任性挑剔的阅读者。我挺喜欢读库,喜欢文章的风格(摆事实不讲道理)。不过期待过高,失望难免,以后不太可能买了。

我喜欢穷根究底,但天性过于懒散随意,若缺乏外界刺激,则明显地缺少阅读的动力而不肯去钻研。我重温了一下波普尔的《自由主义的原则》一文,尤其是下面这一段话,希望能给自己一点鼓励。

 人们常常认为,讨论只有在具有共同语言、接受共同的基本假设的人之间才有可能进行。我认为,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所需要的仅仅是乐意向讨论的对方学习,包括真诚地希望理解他想说的话。如果有这种愿望,参加讨论各方的背景越是不同,讨论就将越是有成果。因此,讨论的价值主要依赖于相竞争观点的多样性。

看来该给自己找几个对手才行。只是我发现,观点差异极大的人倒是很多,但愿意寻根问底,真诚讨论的人是很少的。大家都忙着赚钱,忙着看电视剧,忙着吃东西,然后减肥,还有忙着旅游的。

得静下心来“攻克”一两本代表性作品,开拓一下自己的阅读范围。上个星期五,心神不定中进了vivo的PageOne,待了两个小时,看了一会儿拉塞尔·雅各比的《最后的知识分子》和《不完美的图像:反乌托邦时代的乌托邦思想》,虽然批判自由主义,但觉得这是个很靠谱的学者。不过看了价格最终没买,下次在家里买吧。

从这件事看,实体书店还有存在的价值。那些书就在书架上,你可以信手翻阅任何一本你可能感兴趣的作品。走在其中,不时就会发现一些很有意思的话题。有些书,若没有人推荐,你没有前前后后翻一下是肯定不会买的。而网络书店哪怕提供一部分页面供阅读,也少了很多这种“浏览”的感觉。但是价格永远是最重要的因素。国内的书已经很便宜了,而网络书店从来都是8折起,甚至6折5折都不在少数,这是实体书店所不能承受的。而国内出版的书,在新加坡的书店里,价格通常要在原价上翻倍甚至更多。有时候看到那些价格我就很崩溃,因为我从当当网上买,让网站直接邮寄到新加坡,折算下来也比书店便宜很多。当当网的收费如下:

  • 普通邮递
  •   大陆地区:运费5元/包裹,购物满29元免运费
  •   港澳地区:运费为商品原价总金额的30%,最低20元
  •   海外地区:运费为商品原价总金额的50%,最低50元

比如我买10本书,原价300,打完折后200, 再加上300 x 0.5=150的运费,350元我就可以运到新加坡了,比书的原价贵不了多少。而在新加坡,同样的价钱很可能连一半的书都买不起。最后我选了一本台湾出版的《诗经》,我觉得其中包含了一份愧疚。所幸这本书很特别,所选的诗歌全部附上了宋代马和之的书法和绘画,另外还有三篇非常强悍的序言。
kindle里面还有一本《柳如是别传》。我最近看的一些书里面,这本书被强调的次数,仅次于《红楼梦》。另外,李颉提到他当年花了三个月看了海德格尔的《存在与时间》,我书架上竟然有一本,我打赌我一辈子也看不完。我完全有理由相信,再过三十年,这两本书依旧会像噩梦一样徘徊在我的眼前。

2011年08月8日 - Posted by | Books, 欣慰, 个人

2条评论 »

  1. PageOne是神马

    条评论 由 renrenkk | 2011年08月9日 | 回复

    • 书店,好大一个书店。

      条评论 由 木鱼桥 | 2011年08月9日 | 回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