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老舅公

刚刚我哥打来电话,说爸爸的大舅舅,也就是我奶奶的弟弟,我的老舅公,在昨天凌晨过世了。我对他知道的不多,甚至不知道他什么时候病了。他有两个儿子,四个孙女儿。不知道什么原因,他跟他妻子就分别住在两个儿子家,从不住一起,儿子们对他也不太好。他一生辛劳,一直做到不能劳作的程度。很多年以来,他大儿子小儿子家的农活,大部分都是他干的。

他最小的孙女儿刚刚在这个夏天考上了浙大,这在他应该是挺大的安慰吧。

这些年每次我回家,只要他知道我的行程,那天晚上他就一定会来我家。也不为别的,就看看我。五六点的时候他驮着背——常年的劳作,让他的背驮得非常厉害——慢慢地走来,到了八点多,他就驮着背慢慢地走回家。每次我送他到门口,看着他背着我挥挥手,然后不声不响地慢慢走入夜色之中。他很少说话,说起来也经常是叼着香烟,楠楠喃喃不清,不想多说的样子。以至于这么多年来,我几乎没跟他说过什么话,至少我从没下意识地询问过他的经历。他应该经历过很多,才会如此执着却如此沉默……再也没有机会了。

他经常在大清早去镇上喝茶。我跟大伯去镇上吃早饭,多半会碰到他。他起得很早,每次点点头笑一笑,老朋友一样打个招呼,他就骑着他的三轮车走了。每年的冬天他都一样的打扮,黑色的毡帽,黑色的外套。

老舅公

难得看到他这么有神采的时候。想必那边也有烟抽,也有茶喝,有空和我爷爷聊聊,他的两个孙子的近况。

走好,老舅公。

2011年8月9号更新:奶奶在电话里跟我说老舅公过世了(她不知道我早已知晓),当天突然腹泻,挂了半天盐水就去世了。前一天还在锄地,再前一天为了小孙女考上浙大办酒席而烧火,而那刚好是我们那里最热的时候。奶奶说他攒了很多钱自己却舍不得花,说他很笨。她还说他经常到我家问我有没有来电话,什么时候回家什么的。他今年82岁,也算长寿了(不过他们家一向长寿,他的父母都在90多岁才过世),只是如此突然过世,大家都还没回过神来。

2011年07月27日 - Posted by | Life, 个人

6条评论 »

  1. 没想到消息这么快就传到你那里了,我也是昨天给舅舅打电话才知道的,刚好刚才老大又给我打了电话。
    看着你的描述,顿时眼眶湿润了。。。

    条评论 由 匿名 | 2011年07月28日 | 回复

  2. sorry to hear your loss… he seems like a very nice and kind man.

    条评论 由 Pauline | 2011年07月28日 | 回复

    • He devoted everything to his family, with little respect from the family members. However, he is quiet and kind, always smile when he saw us. He felt upset when we bought something for him. Thanks Pauline, I think he will have a better family over there.

      条评论 由 木鱼桥 | 2011年07月28日 | 回复

  3. 纠正个错误:是他小儿子。我昨天能想起来的东西和你也差不多。

    条评论 由 匿名 | 2011年07月28日 | 回复

  4. 愿逝者安息,一路走好

    条评论 由 秋秋 | 2011年08月9日 | 回复

  5. 看了这篇,眼睛竟然湿湿的,老人家一辈子不容易,另一个世界没有那么多辛苦的农活,愿他从此快乐享福。

    条评论 由 fennew | 2011年08月10日 | 回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