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墨西哥人的移民

中饭吃了一碗羊腿骨汤,然后同事们一起吃了几个榴莲,整个下午都热气腾腾的。于是决定晚上少吃点,晚饭配置如下:苹果一个,葡萄一盒,香蕉若干。若半夜实在饿的不行,还可以吃点饼干。

据猜测,2010年有664万墨西哥人非法移民到美国,而前几年这个数字还要更大。墨西哥有一亿多人,这600多万的人口,也要超过墨西哥5%的人口。如果考虑到墨西哥的人口替代率已经跌到了2%左右,这个数字就非常让人惊讶了。算起来每年这么多人移民的话,人口数量其实已经开始下降了。上面两篇文章其实来源于同一个博客,但由两位大牛同时对一个问题发表各自的意见,很有意思的。他们总的意见是,像美墨边境的情况,合法移民的数量应该放宽,这对美国有利。我不敢说这政策是不是对墨西哥有利,但起码对那些向往移民的墨西哥人来说,若美国政府真的放宽移民条件,将是巨大的利好消息。

美国的得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是这些非法移民的主要去向,它们也都曾经是墨西哥的一部分。巨大的收入鸿沟就活生生地展现在墨西哥人的眼中。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那边有更好的秩序,更多的个人自由和有保证的未来。国家,主权和领土这些人为的概念,自然阻止不了向往幸福的墨西哥人的脚步。只考虑墨西哥人的福祉的话,我们是不是可以说,把墨西哥无条件并入美国是墨西哥人的一个更好的选择?或者我们不那么贪婪,每隔一段时间,墨西哥划出一个省交给美国,成为美国新的州,一步步使得整个墨西哥加入美国,是不是对整体墨西哥人的福祉更有利?我本人对此持肯定意见,虽然在现阶段不可能发生。

其实这件事早有先例,那就是东德和西德。东西德合并自然给德国(西德)带来了相当大的负担,但也一下子多了许多廉价的优质劳力,也扩大了国内市场,延长了德国的经济奇迹。而对当年的东德来说,光是自由这一点就已无价。这件事很可能还有一个会发生的案例,那就是北韩和南韩。这两个例子中,上述很烦人的那些概念,阻力都相对较小,起码他们曾经就是一体的,大多数人还是同一个民族的。

但美墨就不一样。我一点也不了解墨西哥,不知道这个国家的民族主义情绪是否强烈。但光看每年的移民数量,这种感情就算非常高调,起码不那么真诚。弄得不好,也许像我们国家一样,永远只是在表面的亢奋之中。

想到这里,我却有些矛盾,这里还有几种情况需要讨论一下。

第一,大多数人的福祉是不是比少数人的福祉更重要?答:这个命题是有问题的,而福祉也是很难定义的,起码远远大于自由主义者所说的基本人权,无法做判断。

第二,少数人认为这么做是对的,大多数人认为这是错的,而你属于这少数人中的一部分,你能怎么做,你会怎么做?答:无他,坚持自己的意见,直到说服大多数人或者你被他们说服。当然,也有可能在此之前,你就过逍遥派的生活去了。但有一点需要坚持,自己没弄明白的,绝不随便发表意见。

第三,你是那少数人,但不凑巧你有决定的权力,你该怎么做?答:既然我被授权做决定,那我认为什么是对的,就去做什么。这其实也是美国总统正在做的事情。在总统任内,总统不需要重新获得选民授权就能做他职责范围内的决定,包括战争,哪怕当时民调显示大多数人反对这个决定。

第四,那墨西哥人的移民问题?答:我认为墨西哥分批加入美国对整体墨西哥人的福祉有好处,但墨西哥人的命运掌握在墨西哥人手里,就像马来西亚人的命运在马来西亚人手里一样,我只是闲着,随便聊几句。我若不幸是那个墨西哥人,说不定我也是那600万之一,自己走到美国去。

2011年07月11日 - Posted by | News and politics, 政治, 个人

3条评论 »

  1. 其实德国最重要的劳动力移民问题并不是两德合并带来的移民,而是二战之后曾跟土耳其签过输入客工的协议,结果几十年后那些土耳其客工就不想走了。。。。。

    条评论 由 考拉 | 2011年07月11日 | 回复

  2. 广东当年很多逃港的人,你也研究研究吧

    条评论 由 匿名 | 2011年07月12日 | 回复

    • 逃港的研究可以看http://focus.news.163.com/10/1208/10/6NCGMSGH00011SM9.html
      还有一本《大逃港》的书,不过我没看过,无法做评价。我没能力也没条件做所谓研究,只是发表一点个人看法。简单的说,追求个人和家庭幸福是天经地义,无可厚非的事情。在现阶段,若一个国家有相当一部分的人民一门心思地想移民,那这个国家是失败的,物质上更可能是精神上,绝对需要检讨。

      条评论 由 木鱼桥 | 2011年07月12日 | 回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