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谁可以推荐几本书吗?

这些的日子心情平静了不少,工作上虽然有不少麻烦的事情,不过基本可以保证按时下班。只是看书时间依旧不多,我想主要原因是没什么书想看了。

历史类,关于土共和共和国建国以后的事情,是越来越没有兴趣了。比如芦笛刚刚在香港出版了《毛主席用兵真如神?》。芦老爷子说他用的资料全部是土共自己公布的,也就是说真实性该是实打实的。网络版则在几年前就开始连载了,我看过一些,但直到现在也没打算全部去看。东西看的越多,对老毛越是讨厌,到现在是连碰都不想碰了。就好比你早就知道这是一堆屎,完全没有必要再听别人说一遍又一遍,为什么这堆东西如此金光闪闪,却还是屎。至于其他的,比如谈反右,谈改造,谈文革,谈饥荒的,有章诒和的《往事并不如烟》,有杨小凯的《牛鬼蛇神录》,有高尔泰的《寻找家园》,再加上杨显惠的《夹边沟纪事》和杨继绳的《墓碑》也就差不多了。清末以来,其实一直是外人,直接间接地不断培育了我们国家的精英。100年后,土共几乎把这些精英一网打尽。刚开始看的时候,气愤,巨大的失落和沮丧。看的多了,却不太敢再去看一些早有耳闻的书,想来也是类似的故事,以国家的名义摧残青春和才华。

最近有一搭没一搭地读北岛和李陀主编的《七十年代》,也从侧面谈到了很多这方面的事情。最主要的就是知青下乡。前一段时间跟朋友出去骑车,听说一起来新的朋友们,父母一辈很多都是知青。这倒是始料未及的,没想到这段历史离我这么远——来新之前我对这段历史一无所知。生活突然转了一个弯,让我发现这些离我又是这么近。

另外,最近也许是辛亥革命100年要到了,民国的资料也突然多了起来。比如《建党伟业》这样没有评论,没有评分的电影。据说这部影片非常值得一看,这真是极大的讽刺。当然,我们不应该止步于嘲笑土共,还原历史必须先还原党的历史,这算是一个好的开始,还是个光明正大的开始。这还让我想起了一本好书《历史的先声》,“一本摘选1941年至1946年期间在国民政府统治下中共在报纸、杂志、书刊上所发表的要求自由民主的谈话、文章和评论的书。”公开出版之后,这本书被悄悄禁掉了。我不知道这部电影最终会不会有类似的结局。

南都周刊最近出了一个专辑《辛亥后人》,非常值得一看,尤其是我们这些对当年历史一知半解的青年。我的博客订阅了南都周刊,但为了这样的专题,是不是该去订阅一份实体杂志?专题中提到的人不多,但能从一个个重要的侧面来了解那个风云际会的时代,相当的难得。随着对民国历史更多的了解,简单的说,胡雪岩慢慢成了空架子,而盛宣怀则一点点丰满起来。孙中山的地位持续地在下降;袁世凯则一直在往上升,而这两巨头之间,有一个人一直在闪耀,那就是宋教仁。土共的那些元老们,除了李大钊,陈独秀和瞿秋白以外,还真没什么像样的。这几个人,两个早早地为自己的信仰献出了生命,一个后期抛弃了共产主义信仰。

除了少数几本网络小说外,我对小说基本不感兴趣。但前些日子看完了一本小说《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及其续集。挺感人的中学回忆类小说,虽然跟主角的生活方式差别巨大,不过读书方法倒是有共通之处。久闻大名的《冰与火之歌》终于有了全本,总算还有点让我期待的书。另外,这些天找到的几本书,比如《蚁族》,就是一部调查,不好玩;再比如《巨流河》,非常流水;《武侠,从牛A到牛C》很有趣,不过读完就算完了;《浅薄——互联网如何毒化了我们的大脑》很浅薄;《统计数字会撒谎》虽然不撒谎,但仍旧很浅薄;《权力论》读得非常乏味,回头发现这竟然是罗素写的,也许接下来应该读得更认真一些;龙应台的《野火集》,除了台湾本身的特点还有一些吸引力,里面的那些议论,对我来说则显得陈旧甚至罗嗦了。

哎,没有一本可以一口气读完的,真是可怜。谁能推荐我几本书看看?

2011年06月27日 - Posted by | Books, 个人, 中国

还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