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我的读书简史

小时候家里没有什么书,只有教科书和一些相关的辅助教材。我爷爷的遗物中倒有几本邓小平文选,不过我胆子小,从来就没敢碰过。不知道那几本书现在还在不在,估计还在我家的木头楼板上,一年年地积灰。

我爸爸是个老师,不过记忆中除了备课和考试他从来不看书的。一方面确实是没书,另一方面估计他也不喜欢看书。我哥成绩一直很好,不过他也不喜欢看书。我胆小,好奇心却大,看书对我来说是最好的娱乐方式,尤其是一放假,闲的抓狂,见到书就两眼放光,一拿起来,不看完是不会放下去的。

于是我就看一切我能找到的书,最多的就是我哥哥的语文课本。虽然我们只是相差一届,但刚好我那一年浙江省教材改革,所有的教材都跟上一届不一样。我这届的语文课本,不管是形式还是内容,都比较活泼。而我们上一届,人民教育出版社的老教材,显得陈旧厚重,从而也更对我的胃口。于是年复一年,他的那一堆语文书我翻了又翻,估计比他本人都熟。有些时候顺便,我也会翻翻他的朋友们给他的信,大部分都是女同学。

又一年假期,我爸终于看出来我很喜欢看书,带我到初中的图书室借书。结果那个图书室虽然书不少,绝大多数却是教材和辅助类书籍,甚至还有习题集——这些都是学校的老师们凑起来的。我找来找去,也只找到几本小说,其中一本讲黄巢的叫《冲天将军》,我还记得。好像后来一直也没还,翻来覆去看了很多遍。还有一套《艳阳天》,厚厚地三大本。不过不知道怎么的,其他的书我一翻再翻,这几本东西我就是没看完过,肯定不是什么正常的小说。

从开始看书一直到高中毕业,家里一直都不宽裕。我没有零钱买书,一直是手头有什么就看什么。回头看看,除了我哥的语文书以外,当年我就没看过什么好书。甚至朋友们提到的郑渊洁的童话,我也一点也没看过。知道这个人,也是因为他这几年在网上比较活跃而已。也许唯一的好处,就是培养了一直想看书的心思。

还有一本书该提一下。当年我不知道从哪儿搞来一本黄书,叫《血腥残阳泪》,可惜只有前半部,直到今天我也没能找到下半部,可见在黄书中,这也是一本不入流的烂书。

后来来新加坡了,有网络,有图书馆,还能自己买书。周围看书的人也多了,从此以后就发现自己有读不完的书。而看书的时间,则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直到今年买了一个kindle为止。

我的读书简史,这么一点文字就写得七七八八了,我有些沮丧。

20110614更新:今天突然记起来,有两本(套)非常重要的书,我忘了放进来。其中有一套《十万个为什么》,我记得是黑皮封面的。我想这应该是我爸帮我买的,因为很全,当年应该很贵。另外更重要的是《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四本中的其中一本。我当时在手的应该是“科学技术”卷,硬皮精装版。这本书对我来说多重要,怎么说都不为过。不知道当年我爸从哪儿给我抢来的这本书。下次打电话好好问问他。

2011年06月13日 - Posted by | 沮丧, 个人

13条评论 »

  1. 黑皮本《十万个为什么》真是好东西,其中的几本看了无数遍啊无数遍。《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也有一套,但是太巨大,从小喜欢躺在床上看书的我对之真是无可奈何,翻它还不如翻《世界地图册》多。。。

    条评论 由 renrenkk | 2011年06月29日 | 回复

  2. 喂,我从没有世界地图集啊,而且那巨大的好书,我只有其中一本。。。。。。

    条评论 由 木鱼桥 | 2011年06月29日 | 回复

  3. 《百科全书》是老爹从图书馆借来的。后来不知道去哪里了。还有一本书你怎么就忘了呢,名字好像叫《油车乡志》

    条评论 由 ladon | 2011年08月10日 | 回复

    • 哦,那本油印的神话传说集?那是本口授记录的当地传说,不过实在粗糙,连当年的我都觉得汗颜。你不说我还真忘记了,不过这本书去哪儿了你知道吗?有机会我可以拿来整理一下。

      条评论 由 木鱼桥 | 2011年08月10日 | 回复

      • 估计在家里的某个角落,或者被某个弟弟妹妹拿走了。

        条评论 由 ladon | 2011年08月10日 | 回复

  4. “有些时候顺便,我也会翻翻他的朋友们给他的信,大部分都是女同学。”请Ladon同学解释下,哈哈。

    条评论 由 fennew | 2011年08月16日 | 回复

    • 女人都喜欢心智比较成熟的男人,大家都懂的

      条评论 由 ladon | 2011年08月16日 | 回复

      • 送你八个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条评论 由 fennew | 2011年08月16日 | 回复

  5. 我们的开始是一样的,只是结果不一样。我小时候也是发疯的找书看,甚至到了有字的地方都要看一下,到谁家做客,都是先看人家书柜有什么书,然后不顾大人们在那聊天打牌就开始在一个角落默默看书,我那时候也是出于好奇,什么书都看,尤其是百科知识类的,那时候大人们讨论有些问题没有答案的时候,我就会跳出来告诉他们怎么怎么回事,看到他们诧异的表情,就很有成就感,不过后来,万恶的高中生活让我们每天都生活在试卷中,压抑的高中生活,让我开始没那么喜欢看到文字,慢慢的爱看书这个爱好就没有了。

    条评论 由 fennew | 2011年08月16日 | 回复

    • 说明我的高中过得比你轻松自在,当然,我这样的吊儿郎当的家伙,回家是不做作业的,所以很多时候都没事情做。

      条评论 由 木鱼桥 | 2011年08月16日 | 回复

      • 我们那边的高中都是寄宿制的,一个月才能回一次家,所以无所谓回家要做作业,然后每周末都要上课,晚上要自习,就这样,传统的填鸭式教育扼杀了我的兴趣爱好,以及这样的一个天才的诞生哈哈哈哈,以后有小孩绝对不能去湖南读书。

        条评论 由 fennew | 2011年08月16日 | 回复

        • 哦,我们当时每个周末都是放假的,只是星期天晚上有自习。但是我跟我哥都不太想回家,所以我们轮流,每隔一个星期回家一次,这样回家的可以拿点米和菜回来。

          条评论 由 木鱼桥 | 2011年08月16日 | 回复

  6. 现在,我们那也已经普及了你们的教育方式了。上次听一个人说,他老婆经常去学校给他们的女儿送汤,每次都要在学校门口排队,而且必须是学生下了晚自习以后。

    条评论 由 ladon | 2011年08月16日 | 回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