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在家(七)——奶奶们

我哥结婚这一天,我爷爷辈的老人们,健在的都到了我家。那天下午,几位奶奶们坐在叔叔家门口聊天,我提议给她们拍几张照,她们很高兴。我爷爷在我3岁时就过世了,我对他没什么印象,只知道他会给我买油条吃。他的小妹夫两年前刚刚去世,那是个非常爽朗有力的人,在家乡非常少见,大家都很喜欢他。他们俩加上当年我家的童养媳(我好像没见过他的丈夫),一共9人,7人尚健在。这个照片内有其中的5人。

最左边的是我爷爷的弟弟,我叫他“小阿爹”。我们方言里,爷爷就叫“阿爹”。他小时候身体不好,年纪大了还有些耳背,一直是个沉默寡言的人。旁边是我爷爷的小妹,也是他二姐。再往右是我家曾经的童养媳,后来远嫁了,这次我哥结婚,难得才回来一次。后面的那位是我大姑,刚好在场。再右边是我爷爷的大妹子。上一篇文章中的老爷子就是他丈夫。老爷子累了,这个时候已经睡着了。最右边的就是“小阿娘”,我爷爷的弟妹。其实她也是“小阿爹”二姐夫的妹妹,惭愧,这次回家我才搞清楚的。


这张照片里,我奶奶被我拖来了,只是我的“小阿爹”和“小阿娘”都去忙了。到底还是没能让所有健在的都在一起照一张相,以后也难有机会。不过再加上我的小姑,倒也齐整,也算我家的长辈女性都到齐了。多少年风风雨雨都过来了,岁月给她们留下了痕迹,也一定带来了很多感情的积淀。几张照片,若能给她们平静的心带来一丝的安慰,我愿已足。

祝你们健康长寿!

2011年06月2日 - Posted by | Life, 个人

还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