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复杂

这几天上传了一些书,另外试着自己做了两本,都是一些散布于网络的文字,我按照作者做一点整合。

一本是与查建英有关的,但也不全是她自己写的,有一些访谈和聊天。她让我印象深刻是因为两篇文章,第一篇是《国家公敌: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多舛人生》,讲他哥哥的,一个追求自由民主的固执的让人绝望的理想主义者;另外一篇是《国家的仆人》,讲的是作家王蒙。这两篇文章都发表在《纽约客》杂志上,原本面向的读者是说英语的美国人,这也是她的主要读者吧——害得我找不到她足够的文字(中文)凑一本书,只好拿一些访谈聊天凑数——网上有人翻译成了中文,而查建英也乐观其成,甚至是支持的。因为网上有她自己校对过的《国家公敌》版本。当然查建英更出名的是她的《八十年代访谈录》,我有一本大陆版的,兀兰图书馆还有香港版的,厚重不少,不过我还想还没看完呢,因为是可恨的竖排版。

另外一本是跟黄章晋相关的,这次这些文字都是他自己写的。黄胖的政治史非常出色,文字干练,非常有料,写法新颖而又直指本质。这人是个搞新闻的,人称魔鬼教官,长期自称“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大概是最早的“围观群众”吧。他的文字比查建英的好找多了,如果不怕麻烦的话,可以从他的博客从头读到尾。他的文章几乎每一篇都是精品,甚至连娱乐文章也能让人有所收获。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苏联系列的四篇文章:

《一个国家的自残》

《通向大清洗之路》

《为了党的利益建议您诽谤自己》

《红色绞肉机是怎样锻成的》

然后是一篇《怀念那个无政府主义者》,讲毛泽东的。《输给时间,赢得历史》是写蒋经国的。突然想起还有一篇牛哄哄的文章《太阳永远照耀土库曼斯坦》,好像也是他写的,懊恼着没放到书里去。一查却发现是一个叫“陆南”的人写的。有时间要好好查查这家伙写过其他什么没有,看起来挺有意思的。

另外,上传的其他书里面,强烈推荐的是《复杂:诞生于秩序与混沌边缘的科学》。我丫在中国人写的书里面只看政治相关的书,而在外国人写的书里面,看的比较多的却是哲学科普进化论相关的。我们国人是不是太务实了点?或者说我们已经忘记了该如何务虚?

2011年01月16日 - Posted by | Books, 高兴

还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