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存在感

有空琢磨存在感,为存在与虚无浪费不少脑细胞,一直翻来覆去,却不得要领。一直都有这种念头的人,不是为身体所苦,则多半为生命所苦。也有例外,维特根斯坦临死前就说:“告诉他们,我度过了美好的一生!”

对我,这是一种空虚感,总想摆脱。一头扎进某件事,时间飞逝。空虚感没有了,存在感也消失了。做的事情若能有点有形的结果,比如具体的物体,文字,图片,音乐等的还好。至少有证据,运气好的话,对别人还有点价值。若什么都没有,是不是说,跟没存在过一样?比如你花大量时间读书,做电视机前看电视,打电脑游戏,出门旅游,与人聊天?

这里有区别,躲避存在感和面对存在感的区别。只有思考才会提醒你,不思考就行了。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的时候,大概也是这个意思。不过笛卡尔生不逢时,现代社会,有很多事情,不思考也能让你有绝对的存在感。不怕你找不到,只怕你想不到。一门心思地找打发时间的方法,肯定会成为某一个方面的高手,或成就一番,哪怕只有你自己知道。一旦有目标,一定要穷追猛打,不要被各种烦恼的情绪所左右。存在感的空虚,一定要用专注来面对。

噢,我真该去看某某某某的《存在与时间》,至少看上去很接近,说不定能解决一些问题。不过我敢打赌,他一定写的非常拗口。这帮德国人!

2010年11月22日 - Posted by | 欣慰, 个人

还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