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新加坡偏见(三)

刚刚看了一份来自无国界记者的报道,2010年媒体自由指数排行,在178个国家中,新加坡排名136,而马来西亚则排名141。如果这两个国家在欧洲的话,肯定没资格加入欧盟。排名最靠后的欧盟国家是希腊和保加利亚,但他们的排名是并列70,其中希腊还受到了严厉的批评。所以这撤除海关一事,我看提提建议可以,真要做还是免了吧。缺乏强有力且独立的媒体,暗箱操作,政治勾结的事情太容易,吵起架来也没有独立媒体作为缓冲和争论的地方,撤关之类的事情暂时还是不做为好。不过这并不妨碍我继续这个话题,讨论一下撤关之后对两国人民的现实好处。说不定到了2065年,两国政府真的开始做这件事了。若有人翻出这几篇帖子说,哇,先驱啊,果然死的早。

至于我伟大祖国的排名,我不好意思说。有博客为我们长了点面子,聊胜于无。伟大祖国一次次羞辱我,我觉得我快麻木了。还是继续关卡讨论吧。

1. 公共汽车/巴士

从新山到兀兰,其实很近。若没有关卡的话,开车10分钟就够了。就算坐公交车,加上等车的时间,20分钟也足够了。每天早晨,大量(可怜有谁能帮我查查相关的数据吗?)的马来西亚人来新加坡上班。而到了晚上,他们还要回到马来西亚的家。他们绝大多数人都是坐公交车上下班。早晨,他们要在马来西亚海关前把所有人放下,通关后再上车,经过长堤到达兀兰海关。下车,通关再上车。20分钟的车程,毫无价值地被拉长一倍甚至更长。若遇到星期五或者公共假日前一天,那就祈祷吧。昨天我的同事专门请了半天假,因为去年这一天他在关卡前排了4个小时的队。

2.运输

过关的费用就不提了,主要是等待的时间。每次从马来西亚吃完中饭回来,另外一条线上总是停着长长一串货车,从新加坡关卡一直延伸到马来西亚关卡前那弯弯道上。他们从大清早开始等,一直等到中午甚至下午。新加坡每天从马来西亚进口大量蔬菜,禽类,蔬菜和水果。他们为新加坡超级市场的菜价作出了贡献,他们为国际市场的燃油价格作出了贡献,他们也为他们的膀胱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3. 关卡本身

两国四个关卡,我不知道有多少工作人员,但少说也有上千吧。工资,设备加上运营费用,这些都是代价。就算撤掉了关卡,依然可以用例行检查不定时抽查甚至强制检查等手段检查往来的车辆,把危险减少到可控的程度。(待续)

 

 

2010年11月6日 - Posted by | News and politics, singapore, 个人

还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