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小世界坑

刘瑜曾经说:“说到底一个人要改变自己太难,改变别人更难,剩下的容易改变的只是自己和别人的关系。” 这个醉钢琴,政论文写的好我也不想多说,连这种文字都写得如此明白晓畅,毫无晦涩,真是不简单。幸亏我不是搞文字的,否则肯定连跳楼的心都有了。在这个联系方式日益发达,人情关系日渐疏远,信任与日稀少的今日,改变他人这种想法最好别有。

说是最好别有,但人心是肉长的,人是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背景下学习成长变异。彼此冲突是常态,相安无事才是奇怪。尤其是我们这样的,一群远离家乡的“入侵者”,跟谁都有大大小小的不合甚至尖锐的冲突。只不过通常情况下,我们根本不管不顾不在乎不屑一顾。再严重的冲突在不在乎中也毫无用武之地。我可不会认认真真地跟新加坡人讨论,进个观音庙为什么一定要先摸一下财神的肚子。我根本就不在乎,甚至是不屑。但当你在乎时,再小的不合也会变成最严重的冲突。你看,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你在不在乎。

那若在乎又该怎么办?王尔德曾经说过:“起初是我们造成习惯,后来是习惯造成我们。” 习惯成自然,自然成习惯,要改变可不容易。若是通常意义上的好习惯坏习惯也就算了,人生通常没那么黑白分明,有些东西你根本说不清楚算好算坏。自认为有恒心有毅力的甚至有理有据的,就默默地去做吧。水滴石穿,绳锯木断,有耐心与真挚,未尝不可一试。说不定哪天苦尽甘来,舒畅地你只想唱歌。其他的,就只有改变关系一条路了。有人说不还有浪子回头一说吗。对啊,但谁是浪子啊?

每个人早就掉入了自己的小世界坑里去了,那是偏见的坑,那是固执的坑。很多坑深的很,在里面的人想好好再看一眼世界而不可得,唯有挣扎求生,不能自拔的份,哪能指望他来救你?好一点的,经过努力,把两个小坑挖成一个,以后其乐融融,从此夫唱妇随,举案齐眉,小日子多半有滋有味。再差点的就是,来吧,来我的坑吧,我吃饱你肯定饿不死。结果倒也可以“躲进小坑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更糟糕的是,两个坑实在太远,又或者努力不够,始终没能“统一”,却有越来越深,越来越远的危险。从貌合神离到不合则分,想必也不太远。

这看起来悲观了点,似乎哪个结果都不完美。不过哪里有完美的世界?就像哪里存在没有偏见,没有固执的人?承认偏见,承认固执,有所宽容,认真倾听,勇于认错,打破隔阂,才有机会多得到一些,才有机会携手跳出原本的那个坑,再次面对那“一坑未平,一坑又起,大坑套小坑,坑坑相扣”的世界。

2010年10月18日 - Posted by | Life, 个人

9条评论 »

  1. 为什么你丫在博客上说话的口气跟现实中的完全判若两人??
    我果然走进了“里世界”的木鱼桥咩!

    条评论 由 淡雪 | 2010年10月26日 | 回复

  2. 恩?有时候我认为写博是一件严肃的事情,至少是经过思考的吧。结果你就发现,思考之后的结果跟原本想的往往并不一样。

    条评论 由 木鱼桥 | 2010年10月26日 | 回复

  3. 好吧,我的博客相对比较正经,不正经的是豆瓣日记。。。

    条评论 由 淡雪 | 2010年10月27日 | 回复

  4. 考拉也是你吧?干嘛有两个名?

    靠不靠谱先不管,活着总该有点严肃的思考吧,至少也要装作很严肃地思考。要求不高,若多少还有点靠谱那就可以了。

    条评论 由 木鱼桥 | 2010年10月27日 | 回复

  5. 因为我不是登录之后才留言啊。。。所以随手敲一个名字而已,你认得出就行了

    至于严肃思考。。。为什么自从小白跟你一起出现,我就再也没有当面看到你严肃过。。。。。。究竟是你的问题,还是小白的问题??

    条评论 由 考拉 | 2010年11月2日 | 回复

  6. 多半是小白的问题,她好像从没什么严肃的事情,这个问题值得严肃对待。

    条评论 由 木鱼桥 | 2010年11月3日 | 回复

  7. 嗯,那就是你們的群眾內部矛盾了。。。
    我來學一下我朝愛膠布,不干涉內政,嗯哼

    条评论 由 考拉 | 2010年11月3日 | 回复

  8. 恩,还是这句话,这是个严肃的问题,值得严肃对待。我的话,读书,打游戏,写博客,与人特别是比我小的交流,这些都该值得严肃对待。值得你严肃对待的事情有哪些?

    条评论 由 木鱼桥 | 2010年11月3日 | 回复

  9. 讀書吃飯,逛街旅行,每件事情都可以嚴肅,也都有輕鬆以對的空間。所以,我會把比較嚴肅的內容放到博客上,而把比較輕鬆的內容放到豆瓣上。。。思考和生活,於我而言,並非分野鮮明的兩個領域啊~只是豆瓣上的內容相對更像『私領域』的東西,而博客上的討論,更偏重『公領域』的評論。

    条评论 由 考拉 | 2010年11月3日 | 回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