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旧信

上周打扫房间的时候,翻出一包信来。很多年没有写信了,自然很多年都没有收到信了。算算时间,几乎每一封都有十年了。时间还过得真快,一晃这么久就过去了,恍如隔世。一封一封地重新打开,浏览一下再小心地放回信封内。回过头再重新翻一遍,再翻一遍。一部分信细细地看,大部分却只是看个大概。朋友们在信中提到的那个自己,非常陌生,就像自己的前世,跟现在好像没多大关系。当时的我们可真清澈,什么都谈,什么都聊,清清爽爽,一览无余。连抱怨和开导都是那么直接。就算忸怩不安,也扭捏地那么明显。

现在想想,当年的我们无知,却是无比的锋芒必露,朝气蓬勃,总觉得世界上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现在呢,知道了很多东西,经历了很多事情,却变的死气沉沉,没点生气,总觉得生活没多大意义。多数朋友已经很多年都没有再联系了,偶尔有耳闻,也多半是娶妻或者嫁人的消息,还经常是过时的。希望朋友们在脱去青涩的同时,在心底还保留着一份真诚,一份期待,直到地老天荒,就像当年曾经想的,曾经写的那样。回过头发现,很多年了,再也没有人用这样的方式跟我聊天了。

我觉得我更适合用写字的方式表达自己,我曾经的这些朋友,至少有几个也是如此。网络发达之后,写信的必要性大大降低,方便是方便了,却也廉价了。有几个人还愿意坐在电脑旁,绞尽脑汁写上大半天的邮件?但若不这样,那写出来的东西肯定是速朽的,看过就可以扔掉的。真是有得必有失。我会把其中的几封信全部输入到电脑里去的。当然真这么做的话,也失去了信纸上的空间感,字体,字迹乃至当时写信人的心情。

摘录几条落款,每一条都让人回味好长一段时间。

  • 老大,你已经很好了,如果可以不用求更好了,只是让自己更舒心点吧。 ——兄弟 1999.4.12
  • 男儿立志出乡关,
  • 学无所成誓不还。
  • 他朝若为青云鹤,
  • 扶上九天摘星辰。
  • 望你, 保重身体,全心学习,尔后娱乐。次序千千万万万万千千不可倒。——好兄弟,好朋友
  • Early to bed, early to rise, makes a man healthy, welathy, and wise. <记住哦>——卫 4.26
  • 完了,要去吃饭了,就到这里,你好自为知吧!——小牛 2000.1.19
2010年10月16日 - Posted by | Life, 欣慰, 个人

4条评论 »

  1. 我很庆幸老王和我的联系这十几年一直没有断,所以现在和她说话的时候,基本上还是高中时代的语气和感觉。
    话说她家里还收着我十年前从北京写给她的很多信,有装订成小册子塞在信封里寄去厦门或者新加坡的,也有写在薄薄的卷纸上,超过两米长的“长”信,据说当年无论她在厦大还是NTU,我的信都是她寝室室友围观的对象~~~囧
    当然我家也收着她写来的信,但是长度和创意,那是远远不及我那么变态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条评论 由 考拉 | 2010年10月16日 | 回复

  2. 你真是太变态了。。。你们这些人能活下来我觉得简直是奇迹。。。

    条评论 由 木鱼桥 | 2010年10月16日 | 回复

  3. 原话奉还。。。

    条评论 由 考拉 | 2010年10月17日 | 回复

  4. 我一向觉得我是很正常的人,跟变态从来都毫无关系。不过跟这个世界的距离,确实是越来越远了。

    条评论 由 木鱼桥 | 2010年10月17日 | 回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