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水土不服

星期天整理东西,翻出一小包泥土来。灰灰的,干巴巴的,小部分粉末状了,大部分结成一小块一小块的。放在一个普普通通的白色塑料袋中,很是难看。不过我可舍不得丢掉。我已经保存了好几年了,我还打算保存很多年。不过塑料袋有点破了,还很不美观。于是我找了个小盒子,一共十个格子,透明的。我把泥土放到了其中一个格子里面。跟下列东西放在一起:一个新加坡青奥会的纪念章,一个玻璃做的糖果,三个骰子,一堆相思豆以及一个带有新加坡国旗和欧盟旗帜的徽章。

这包泥土是我奶奶给我的。当年她听说我来新加坡以后,身体一直不好,认定我水土不服。也不知道找谁帮的忙,从我家的井底挖了一小块泥土,风干了让我带到新加坡来。我不忍逆了奶奶的心意,就一直带到了新加坡。搬了几次家,这包小泥土奇迹般的都没有丢,每次都见到,然后又消失不见,直到上个周末。虽然我一直不相信这样一块泥土能治所谓的“水土不服”,不过这几年身体确实有所好转,到现在已基本没事了。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每次打电话回家,奶奶总会问我什么时候回家,也总会劝我是不是该在杭州或者上海什么的,离家近一点的地方找个工作。用她的话就是“铜甸(钱)少一点没关系的,日子也是很好过的”。这种时候,我往往只能支吾过去。奶奶是个很纯粹的人,她只想常常看到自己的不肖小孙子,如此而已。幸好她虽然八十多岁了,念佛,家务,“褪茧子”(把蚕茧拉成丝帛),每天也挺忙的。估计只有吃晚饭的时候,才会有时间考虑一下,两个孙子什么时候回家之类的。而我们两个孙子,能做的也仅仅是每年回一次家,我哥回去的次数多一点,如此而已。

2010年10月12日 - Posted by | Life, 欣慰, 个人

还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