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中国的知识分子季羡林先生

季羡林先生去世了,网上纪念评论文章很多。我以前没有读过季先生的文章,《牛棚杂忆》我只听说过,但从没看过。这两天关于这位先生的评论看的多了,有些好奇,就找了找。在youtube上有一段老先生的访谈,香港某个电视台制作的。链接如下:

RTHK 港台節目 – 傑出華人系列:季羨林(2001) Part #1/5
RTHK 港台節目 – 傑出華人系列:季羨林(2001) Part #2/5
RTHK 港台節目 – 傑出華人系列:季羨林(2001) Part #3/5
RTHK 港台節目 – 傑出華人系列:季羨林(2001) Part #4/5
RTHK 港台節目 – 傑出華人系列:季羨林(2001) Part #5/5

前面四部分还好,老先生老骥伏枥,笔耕不缀,让人钦佩。不过看完第五部分,却让我感到巨大的心酸和悲哀。其中的一些句子我摘录如下:

“文革中我最遗憾的一件事情,就没有自杀。自杀抗议!”
“六四的问题需要继续认识”
“很辛苦,非常辛苦。在中国当知识分子不容易。”
“我绝对不走现在这条路”
“解放后哪个运动都离不开知识分子”
“什么路都行,就是不当知识分子!”

《一个老知识分子的心声》这篇文章里,季先生曾经表达过同样的想法:“现在,如果让我信一回的话,我就恭肃虔诚祷祝造化小儿,下一辈子无论如何也别再播弄我,千万别再把我弄成知识分子。”

我无法想象,曾经怎样的侮辱,才让季先生说出这样的话来。我想上苍有好生之德,就算有来生,必不会让你再次到中国做知识分子。

2009年07月16日 - Posted by | Life

2条评论 »

  1. 那书你没读过,老先生的意思比这字面上的更复杂些。当然我也同意,老先生一辈子特别特别不容易而且并不幸福,我也绝不愿意看到他下辈子还当中国知识分子。但是,老先生一辈子最有价值的不是他那些学术著作,也不是“老骥伏枥,笔耕不缀”,更不是上面这些悔恨的话,而是那书中毫不隐讳的自白。那自白,比这个意思要复杂些。

    条评论 由 新人 | 2009年07月18日 | 回复

  2. 你怎么连网名也改了?老先生的书,我手上还没有呢。看来过几天去图书馆借一本先,好好读读。

    条评论 由 Yunfeng | 2009年07月19日 | 回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