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混乱的生活

从欧洲回来,什么东西都乱套了,整天浑浑噩噩,不知道该几点睡觉,该几点起床。再加上本来周末的作息就不规范,这下好了,成天坐在电脑面前吓忙,直到天快亮了才睡觉,一觉睡到下午。本来打算为格拉茨(Graz)和斯德哥尔摩(Stockholm)写点东西,特别是斯德哥尔摩,可到现在也没写出一个字来。也许再过一段时间吧。

昨天跟人一起吃饭去了。在Tanjiong Pagar地铁站附近有一家新开的火锅店,提供一个人吃的小火锅。虽然东西不太多,但我挺喜欢。在来回的路上,倒是有了一点这几天来唯一的收获。出门的时候,我发现我把我每天背的包留在公司了,于是只好拿个腰包出门了。每次坐地铁出门,我都会装模作样地拿一本书,路上当做消遣。腰包不大,只好找本小点的书。备选的有两本,曾经在新人那里看过的《英雄与英雄崇拜》和捷克作家赫拉巴尔的《我是谁》。权衡了一下,拿了《我是谁》。

整本书除了最后的访谈以及作者生平以外,其他的都是一小段一小段的自白,讲述作者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想法,讲述自己的性格,自己的缺点,当然也讲述自己的作品,生活以及亲人朋友。一切的一切都是平静的述说,想到哪里说哪里,就像是与亲密的朋友聊天,无话不说。质朴诚实坦白,孩子般的天真,惶恐和胆怯,一直保留到死亡的那一刻,这才是奇迹,当代的奇迹。尽管他一直认定自己是普通人,一个生活在普通人群中的普通人。

书中最让我动容的是这下面他说的这句话:


生活,在任何地方都要不惜任何代价参与生活。

谁若能做到这一点,谁就是英雄。

2009年02月22日 - Posted by | Life

一条评论 »

  1. 顶这句话!生活,在任何地方都要不惜任何代价参与生活。

    条评论 由 Robin | 2009年02月22日 | 回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