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奥地利,Unterpremstatten

这是到奥地利的第四天,第三个早晨,昨天晚上下雪了。马来大哥跟我早就盼望着下雪,而且要大雪。从法兰克福到格拉茨的飞机上,一路上下面都是白雪皑皑,让我们很兴奋。我还跟马来大哥打趣, 说不要担心,下面的雪还没盖过树梢。可是一到格拉茨,很奇怪的,只有路边还残留着一些雪块。举目四望,周围的山上,那可都是雪哦。于是我们就盼着下雪。终于下雪了,不过很小,刚好盖住了下面的田野和对面的屋顶。

我们住在格拉茨(Graz)附近的一个叫Unterpremstatten的小镇上,也许叫村子更合适一些。我花了两个早晨,每次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几乎把这个小村子转遍了,肯定比我自己家乡的村子要小。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村子里有一个运动中心,有银行,超市,教堂,一些店铺。这些我都村子都没有,都在镇上。另外,村子竟然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pizza店,同时也是一个小酒吧和小赌场。很可惜的是,他们在星期天和星期一关门。我本来打算今天,就是星期天去里面呆上一天的。村子有两个超市,马来大哥和我都无法理解他们为什么需要两家。村子很小,多数人还驾车来买东西。就算步行,10分钟就可以从这家超市走到另外一家。另外,pizza店对面是一个公共墓地,并不大,紧靠着大路。中间是圣母像和耶稣在十字架上的形象,耶稣像在圣母像的上面。里面高高低低地到处都是墓碑,晚上里面还点有很多灯,桔黄色的,在寒冷的冬天,平添一份温暖。很奇怪的是,这个墓地并没有给我带来任何恐惧。

今天早晨,吃过早餐,我们在村子里走了走。到处都不怎么看得到人,教堂那边却有不少人。教堂是村子里最高的建筑,我还打趣那个钟是不是不会走。结果竟然还在走。教堂外面竖着圣母像和耶稣像。同样是圣母在下面,耶稣在上面,跟墓地那边一样。我不明白这是什么原因,据我以前理解,圣母像多半是东正教或者天主教,而耶稣像多半是新教。这放在一起还真不多见,至少我之前从来没有见过。除了教堂意外,村子的路边还有好几个很小的给人祈祷的地方。每个大概也就两米多高,一米多宽,深则不足一米。里面都是一副画,画上是圣经里出现的宗教人物。其中一个我知道是圣母玛利亚。但另一个拿着书的,我就不太清楚了,多半是摩西。

超市里的水果饮料,奶酪和酒都很便宜。哦,酸奶则便宜的可怕。一大罐500克的酸奶不到一欧元。水果价格与新加坡相当,稍微贵一些。吃饭的话,也没有之前想象的贵。那个pizza店里的14英寸的pizza3.9欧元。一个人吃差不多刚刚好。不过饮料有些贵。一杯可乐竟然要了1.9欧元。看来下次去应该喝酒才比较划算。

村子的房子,从欧洲的角度看,大概都很普通,就是那些样子,尖顶红瓦。当然很多屋顶并不是红色的。浙江有大量类似的建筑,不过一般都是三层四层的,这些年建起来的。这里的房子多半都很矮,有一些还非常的旧。村子很漂亮,没有高楼,屋子们则高低错落有致,绝不整齐。走在路上,很安宁,是一个很美好的适合居住的地方。

旅馆的名字叫Liebminger 还不错,早餐尤其好。只是上网要钱,24小时13.5欧元。看起来现在是淡季,旅馆里客人并不多。不过据说,在离这里50200公里的范围内,是世界上最好的滑雪圣地,而现在也正好是滑雪的季节。我很想去看看,不过多半不会去试。

这里的人们都很友好,多半都会主动跟你打招呼。我在想,当他们看到一个奇怪的东方人,在寒冷的清早,晃在自己的村子里,会想些什么。昨天早晨,当我路过一间屋子的时候,里面突然冲出来一位下半身只穿着裤衩的中年男子。我以为是冲着我来的,结果他只是到门口信箱里取信或者报纸罢了。零度左右,一定很冷。我跟他说morning 他跟我说Morgen,然后我就走开了。

小村子的前后左右,包括我住的旅馆旁边,到处都是开垦着的土地。现在是冬天,地里没什么东西。不过从残留的一些枝叶来看,应该是类似玉米之类的。不过我看到了半个菠萝,只是不知道菠萝是怎么长的。

让我奇怪的是,这里的土里有大量的鹅卵石。这可跟我家那边的土不太一样。我家那边的土里面,当然指的是天然形成的土里面,是没有石头的,一块也找不到。后来我想了一下,大概这个地方是个盆地,海拔比较高,冲积成平原的过程中,也把鹅卵石留在了这个地方。而我家那边海拔很低,水流很慢,鹅卵石根本到不了那个地方,早就停在了上游。也许在四川那边的土里面可以看到一些鹅卵石。

昨天下午我睡了一觉,马来大哥一直在忙。我醒来就问他忙什么呢。他说他在准备一个电影的字幕。不过那个电影本来就有字幕,他解释说他正在把英文字幕翻译成马来语,以便他的妻子也可以看。哦,他很伟大。

旅馆对面有一个面包店。今天星期天超市, pizza店和旅馆内的餐馆都不开门(当然早餐还是有的), 所以我们在面包店吃的中饭。我要了两个面包一杯茶,马来大哥要了一份蛋糕和一杯咖啡。鸡蛋奶油的面包还不错,不过另外一个带桃酥和蜜糖的,我就不是很喜欢吃。面包店和旅馆餐馆一样,给顾客们准备了杂志和当天的报纸。看着落地大窗外面纷纷扬扬的下着雪,坐在温暖的屋子里的我们两都有不少感慨。这么小的一个村子,有了一个温馨的pizza店和小酒吧,竟然还有这么一个舒适的面包店。冬天这种时候,这绝对是休闲和阅读的极佳场所。我就在想我是不是也可以在自己家乡的小村子里,弄一个小茶馆,再加上报纸和书籍,就这样安心经营一个小天地?想想而已,想想而已,真希望有一天可以付诸实施。家乡,毕竟还有不少东西让人感到温馨。只是回国,这真是让人讨厌的想法。

 

这里的早晨是悠闲的,也许是我们这两天很悠闲。每天早晨我们都起很早,然后我先出去逛逛,回到旅馆吃早餐,然后再出去逛逛。虽然耳朵脸颊会被冻得有些生疼,但总让人心旷神怡,无忧无虑。我已经很久没有如此放松了。在新加坡没有,在中国也没有。我想这里的人也有他们自己的烦恼,只是没有我们那么深的烦恼,没有那种让人感觉越缚越紧,无力逃脱唯有躲避的烦恼。庸人自扰,庸人自扰,原来说的就是我们啊。

2009年02月1日 - Posted by | Travel

还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