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最近读的书

我的确是个懒人,发现自己看书的最好时间,竟然是在路上。从家里回来的路上,等飞机坐飞机,怎么也有十几二十个小时,看了两本书。一本是《世界是平的》,听说很久了,不过一直没打算买。这次朋友托我买了一本,顺便在路上把它看完了。好歹还是电脑专业毕业的,这本书让我感触很深。世界在这十几年里的变化实在太大,除了极少数的公司的高级管理层,其他人早已经迷失了,或者说从没看清楚过。这些公司大概包括书中提到的比如微软,IBM, 戴尔,还有GOOGLE, UPS, FEDEX,沃尔玛,亚马逊等等。可让人惊讶的是,在这个信息时代,别人的世界都已经是扁平的时候,我们却还在造长城,而这长城大概是球面形的。

第二本是陈丹青的《退步集》。我通过查建英的《八十年代访谈录》知道了这个人,发现他很犀利,于是买了几本他的书。我不懂绘画,但诚实和责任感还是读得出来的。对于文学和艺术——也许还要加上科学,也许还要加上更多更多的东西——来说,1949年,真的是很糟糕的一年。

另外一本这几天看到,是好不容易买到的《爱因斯坦晚年文集》,就算跳过了好几十页关于科学的章节,也还没有读完。人类曾经存在过这样的头脑,真让我感到惊叹。

2008年07月19日 - Posted by | Books

还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