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去了马六甲

前两天,去了马六甲,山叔带队。印象深刻的有几点。

1、在所住旅馆的大堂,花马币3元买了一份马六甲的地图,细细审查之后发现马六甲的景点基本都集中在一起,不用坐车,走路就可以了——在地图上列出的39个景点中,至少有30个,在15分钟以内都可以徒步走到。

2、在第一天黄昏的时候,与新人同学离开队伍“爬”上了圣保罗山(一座高不到100米的小山坡),提前参观了一下圣保罗教堂遗址(Ruins of St. Paul’s Church)。结果发现一位造型奇特的歌手,在只有四壁的露天“教堂”下弹奏“加州旅馆”。他的声音不悦耳,非常沙哑,却并不难听。在这个坐落于高处的遗址之下,听这么一首歌,非常有味道。

3、打赌。星期天晚上,随笔南洋的五位成员到离旅馆很近的酒吧喝酒。在酒酣耳热之际,村夫非要说李白曾经说过一句话,“九月九日长生殿”,而水精灵不服,于是我立下字句,并让他们签名。谁赢谁输我不管,下一顿酒就此有了着落,至于什么时候喝,问题不大。不过想赖是赖不掉的,因为证据还在我手上。

4、在山叔的指点下,我们发现了在三宝庙旁边的“抗日纪念碑”。我估计了一下,“抗日纪念碑”到“三宝井”的直线距离大概不到10米。不过据山叔说,两者所得到的待遇不可同日而语。提到这点的时候,山叔激愤的表情,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蒋中正写的“忠贞足式”,字体端正有力,虽然我不太懂这几个字的涵义。

5、海南会馆。在山叔的带领下,第一天傍晚的时候,我们去了马六甲的海南会馆。会馆里面的长者们可真热情,又是姜汤(姜汤非常辛辣,虽然我知道于健康有利,但终于没有喝完),又是糕点,还带着我们参观会馆,并陪着我们聊天。我还记得在聊天的时候,我从一位女性长者口中听到的一句话(大致):“如果我们失去了这些(指的是海南会馆一类的华人团体所拥有的建筑,是由当地华人集资修建和维护的),我们的后代怎么跟他们(指的是当地的马来人。马来西亚政府在很多政策上偏袒马来人)争!”海南会馆所处的地方,正是现在马六甲最热闹的街道(JLN. HANG JEBAT,以前也叫做“鸡场街”,说明原先这里是市场)。每天晚上,这里及其附近的几条街道热闹非凡。海南会馆以及不少其他的会馆都在这几条街上,但不用于商业用途。我对他们的这份坚持,有些敬佩和感动。这样一种华人特有的骄傲和悲情,让我这个从大陆出来的人感到非常惭愧。后来,我与新人同学与另一位长者聊天,结果他提到了很多我所没听说过的来自大陆的电影,剧本和小说,而新人同学表示,绝大多数都知道。幼功不足再一次表露无遗,而“述业有专攻”毕竟是有道理的。

2007年11月21日 - Posted by | Travel

2条评论 »

  1. 去了马六甲,不去Bukit China走走,你算白去了啊。。。。
     

    条评论 由 Robin | 2007年11月22日 | 回复

  2. microyu提到的bukit china大概是地图上的Bukit Cina,也就是三宝山,也就是三宝庙坐落的地方。我们确实没有上山,一方面是没有时间,另一方面是,我们问了司机,山上没有什么可看的东西,除了成千上万的坟墓,从一两个平方的到十几二十平方的都有,从山脚一直往上延伸。可惜,以后到了我们两腿一伸得时候,大概只有一尺见方的小盒子了。嘿嘿

    条评论 由 Yunfeng | 2007年11月22日 | 回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