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追求

从小到大都没什么追求,现在却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了。与他人相比,这已经不是迟钝形容的了。这就好比其他人早已经满世界跑了,我却才迈出第一步。前些日子,一位很好的朋友诚恳的告诉我,要少花一点时间在不太现实的东西上。我明白他的意思,也很感激,不过现实是什么?

刚刚看了一个文章,《未曾谋面的同事》,谈到一位经常出差的记者,最近在去西藏采访的路上发生了车祸,牺牲了。这个自称为老郦的与人为善的记者,在他的博客“老郦的长征”中,“个性介绍”一栏,写着“曾经挺有个性,现在追求共性!”

看来,现实就是“追求共性”,你周围的人都在做什么,你做什么就对了。这样,你将会有最少的阻力和一定意义上最大的收获。不同的职业,不同的背景,追求的却只有一件事:这样的世界不免有些单调和乏味。幸亏还有这样的人,一个学金融的,却对化石充满了兴趣的年轻人。他踏入了古生物学的门槛,并创办了中国恐龙网。也才25岁,我的同龄人。他用这么一句话来形容他转行的处境:“于是,到了最后,我家人终于同意我作这一行。” 当然,还有小白。

小白来信跟我说,她在考虑半年后,休学一年去做长途旅行,最好是能够边走边打工,这样经济上也可以维持。我很羡慕,她还能提这样的想法。对于我来说,今后
一年能够挤出大半个月来做一次长途旅行,就是最奢侈的行为了。失去了可能性的生活,真是可怕,想着就让人觉得发闷。小白前面的路,真是无与伦比的宽广啊!不过小白的这个计划,却给我带来了一些
问题。既然我无法与她一起去旅行,那么就只好在这个闷闷的地方继续工作。一年不长的时间,大概也会显得无比漫长吧。这也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完全无条件的支持,对我来说有些困难。或许把旅行分段?或许时间短一些,但经济上多投入一些?也许我也可以抽出一些时间,参与一部分旅行?这些只有再商量了。

灯火很亮,但星光黯淡。我们习惯了城市的琐碎,却忘记了星空的深邃。

2007年11月11日 - Posted by | Life

2条评论 »

  1. 小白有这样的想法?
     
    我的建议是拿到本科毕业证书之后再做这件事,那时也不迟。而且有了毕业证书,在路上打工也更容易一些,因为那是一个“身份”。

    条评论 由 新人 | 2007年11月12日 | 回复

  2. 我也是这么建议的,不过小白认为本科之后,也许就要忙着申请phd,旅行起来就没那么毫无负担了。等她回来再商量商量,反正还有至少半年时间。

    条评论 由 Yunfeng | 2007年11月12日 | 回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