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沟通

凌晨5点,醒来不舒服。窗外又在下雨了,稀稀拉拉的,让人觉得有些冷。

打开电脑,收到小白一封简短的来信,说她下周去里约热内卢。给小白回了几句话,有些安慰,又有些失落。3个月来,我几乎无法分享小白的快乐,小白也无法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加上接下来的两个月,5个月时间所带来的变化,会给重逢带来不少惊讶——希望不是陌生。我一直期待着小白能给我一封长长的信,跟我聊聊她的想法。可我自己也不曾写过这样的信——至少我认为没有——而我有更多的时间和理由去这么做。我早就理解了深入而有效的沟通,会给自己带来其他地方很难得到的自信和安慰——虽然这是困难的——可我自己却偏偏很少这么做。

新人哥哥和嫂子在离开新加坡的前一天晚上,我跟他们聊了很久。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我,说话是有些轻浮的,大概是那几天自信心膨胀的厉害。其中我提到,我希望把那些只能写在个人日记本里的想法,写到博客上来。现在想想,自己是想的太简单了。日记本里的半句话,也许需要在博客上整整一篇文章来解释,否则除了带给你误解和攻击之外,没有任何好处。看似简单的东西,在你需要让他人明白的时候,却往往是很复杂的——除非你与你的听众,对很多基本问题的理解是很接近的。不过,我还是要尝试去这么做。日记本里的东西,有很多优点,也有相当的不足。这种方式,在一定意义上,我们其实是选择了逃避,逃避了深入的探讨,也逃避了解释。看似轻松了,但沟通没有实现,归根结底,还是得不到轻松自在。

沟通是如此重要,我却总是忽视。

2007年10月29日 Posted by | Life | 5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