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小白的巴西之旅(3)

小白在巴西很开心。

友好的朋友,自在的生活,悠闲的学业。原因很多,归结到一点,大概就是环境吧。巴西有着和中国和新加坡完全不一样的大学环境,那里奔放,宽松,自由和热情。这样的环境,不适合典型的中国人,对小白则刚好,如鱼得水。所以小白很开心。

小白的朋友Natalia问我喜不喜欢party,我告诉她我不知道。因为我从小到大都没有什么像样的party,至少没有像他们那样的。用她的话说就是"party every night"。一到晚上,他们就在宿舍楼里面呼朋唤友,一群人在一起聊天,唱歌,喝酒,吃东西,一直闹到深夜甚至凌晨才罢休。更夸张的是,小白说那次他们有一个运动会,结果她半夜出门,与人狂欢到中午,然后回房间睡觉。对此,我只剩下一个疑问,这是运动会?

可见party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还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其实是很有些担忧的。我本能的认为这样的生活是危险的,容易让人迷失自我的。不过,与小白聊了几次之后,我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在看完了胡平的《人的驯化、躲避与反叛》的相关章节以后,我还觉得这种担心是愚蠢的。

小白说,这群巴西人看似随意,但其实很有自己的底线。一般的身体接触,比如说kiss这样的程度的,是比较多的。但一旦涉及到性爱,他们很自觉,甚至有些保守。而且,这种party的方式,让你有更多的机会和更长的时间,了解以及选择你自己喜欢的人。更重要的是,用这种方式所选的人,互相满意度肯定是相当高的。当然,同时你也得到了一群知根知底的朋友。而不像我们,选择的范围其实非常狭窄,而机会则可以说是偶然的。小白不无感慨的说,中国人在这方面是“可怜的”。我也只能同意。

而由此所带来的结果,小白说,那群朋友里面,那些男的,没有看黄色电影的,没有玩电脑游戏的,各个每天都很整洁,每天洗澡,甚至每个都撒有香水以掩盖体味。这些都是欲望得到合理释放,以及尊重别人的结果,事后想想合情合理,但当时却着实让我吃了一惊。宽松和自由的生活方式,竟然带来了尊重和健康,而不是我们所害怕的“道德沦丧”。我的担心确实是多余的。

但为什么现在的中国,在个人自由度有所改善以后,社会出现了所谓“道德沦丧”的现象?胡平在《人的驯化,躲避与反叛》的117节《自由的价值及其风险》中分析道:

    “在极权统治衰败或瓦解时,社会上通常会出现所谓道德沦丧的现象。其实,把这种现象称为“道德沦丧”是不准确的。因为道德的基础是主体的自由。只有在一个人
既可以做出合乎道德的行为,又可以做出不符合道德的行为的前提下,如果他选择了合乎道德的行为,他的行为才具有真正的道德意义。极权专制禁止人们的自由选
择,禁止人们做出不符合它规定的道德标准的行为,这实际上就否定了道德本身。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不是出於道德心,而只是出於趋利避害的考虑才做出了某种具
有道德外貌的行为,那还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呢?有句俏皮话说:“当儿童发现他有权做错事(have right to do
wrong)时,他就成熟了。”由此可见,只有当社会摆脱专制进入自由状态後,人们的行为才有道德可言。如此说来,在由极权专制向自由民主的转型期间出现
的种种道德混乱现象,与其说是道德的沦丧,不如说是道德的开端和道德的重建。”

可见,我们所谓的“道德沦丧”只不过是“道德的重建”,从让国民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所以我先前的担心是愚蠢和幼稚的。对于一个有着自由主义追求的人来说,有这种担心,实在算得上是一种耻辱。

当然,巴西还远不是一个完美的社会,还是一个有着各种各样问题的发展中国家。这些人的行为,也许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自发多于自觉的,但毕竟,他们为我们提供了绝好的榜样,告诉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本该是这样的。

小白过着本该过的生活,所以小白很开心。

2007年09月19日 - Posted by | Travel

3条评论 »

  1. 哈哈哈,猪猪,那个运动会可没你想的那么简单。它在另一个城市举行,我们半夜出发,开车去那里的。到的时候已经有无数人在狂欢了,然后就是party啊party啊party,第二天下午我终于困了,都两整天没睡觉了,就去朋友车里睡了几个小时。起来之后接着party。。。。我只在那里待了两天,有很多人要整整待9天的。。。。每天都是这样的生活哈哈哈哈

    条评论 由 xiao | 2007年09月20日 | 回复

  2. 哦,比我当时了解到的还疯狂,不过我的疑问更强烈了,这是运动会?看多了中国的运动会,其他形式的看来还真不习惯,尤其是这么特别的。不过既然是运动会,总该有比赛的吧,小白你怎么从没提到过?难道真的只有party?

    条评论 由 Yunfeng | 2007年09月20日 | 回复

  3. 有比赛啊,里面比赛,外面party呗。谁要看就进去看,不过大多数人都在外面疯狂。比赛也很疯狂,一直都是锣鼓震天的,双方对敲,吵的很! 

    条评论 由 xiao | 2007年09月20日 | 回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