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关于Inconvinent Truth

今天在牛博上看到这篇文章: 难以忽视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 看完了,觉得有些东西不吐不快,特别是对于我如此信任的牛博,我觉得有必要作一个提醒。

我在几个月前就看了这个电影,确实非常震撼,我对全球正在变暖这个观点也深信不疑。不过我跟小白并不信任戈尔这个人,因为在那时候,小白发现戈尔曾经给《寂静的春天》(”Silent Spring”)写过一个长序,并极力推广这本书。《寂静的春天》是一部充满了煽情语言的极端环保主义者的作品,它直接导致了人类对抗疟疾的最有效的药物DDT被禁用。而作者“Carson关于DDT可能致癌的断言到今天也找不到任何直接证据;而DDT是否导致她所提到的那些鸟类濒临灭绝也没有确切的科学证据。”《寂静的春天》中当然还充斥的其他没有科学根据的语言,不过DDT的被禁用,是这本书带给人类的最大灾难(若想知道更多关于《寂静的春天》和DDT,建议仔细阅读Silent Spring, DDT 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一篇文章并查找更多相关资料)。

所以我跟小白在看完电影之后,不得不查了一下相关资料,发现科学家们并不全部认同是由人类引起了全球变暖,而且戈尔在电影所表达的观点或者所引用的论据,科学家们也并没有一致认可。我认为这个电影确实应该推荐,不过不能用完全肯定的语气,至少我们应该告诉别人,不同的意见是存在的。比如“乞里马扎罗的雪不再壮观”,根据2004年《自然》杂志发表的一份研究显示,并不是因为全球变暖,而是当地森林采伐过度,导致当地空气湿度太低,降雪量下降(见AP INCORRECTLY CLAIMS SCIENTISTS PRAISE GORE’S MOVIE)。

若要知道更多关于这个电影里有误导人嫌疑的信息,可以先看一看下面这篇文章,An Inconvenient Truth-Gore as climate exaggerator。我尝试翻译了一个段落,是关于北极熊的。

“戈尔用一段动画,显示了一头令人同情的北极熊在海里游泳,希望能够找到最后一块在北冰洋上漂浮的冰块。在2002年,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发布了一份报告,警告全球变暖正在威胁北极熊(的生存)。北冰洋冰层的加速融化意味着在冰面上捕猎海豹的北极熊喂饱自己的机会将会更少。(我)在这周看到一个令人担忧的报告显示,饥饿的北极熊在猎食同类。不过,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报告同时表明,大多数北极熊群的大小保持稳定,甚至有所增加(报告的第9页)。并且(我们应该)记住,北极熊在更暖和的6000年前,也好好的生活在北极。当然,若整个北冰洋将不再有冰的预言在100年后成真,那北极熊(的生存)就会有问题。”

我也认为全球变暖是一个事实,不过全球变暖主要原因是人类的活动还是我们正好处在两个冰川期之间,往变暖的方向发展,科学家们并没有定论。“The Earth is constantly in a state of flux either cooling or warming, but never static. Global Warming is better for mankind than Global Cooling. Mankind is not causing global warming due to carbon dioxide (CO2) emission. We are causing more sever damage to our environment and ourselves by other polluting efforts rather than our CO2 and water vapor emissions. These are scientific fact, and they are indisputable!”(来自“Global Warming and Al Gore’s Convenient Lie – Every breath you take is polluting?”的结论)

最后,这部电影煽情得有些夸张。若作为一部向观众介绍全球变暖证据的电影,并不需要如此煽情。用小白的话,作个结尾:因为煽情,所以至少是应该被怀疑的。

2007年03月3日 - Posted by | 无法归类

一条评论 »

  1. 感謝木魚橋的分享.
    對於您所提出的疑點,以實事求是和電影角度的觀點來看,的確是正確.
    不過,我相信這部片子所要傳達的觀念,正是現代人所缺乏的.
    這部電影只是時間洪流中的一點,但是所帶來的影響卻是巨大的.
    不論我們現在是處於兩冰川期間還是北極熊的數量增加.
    氣候的改變和雨林的減少卻是已發生的事實.而其事實也會影響任何活在地球上生物.不論是個體還是整個生態.畢竟地球是一個系統,我們彼此都是互相影響著.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樓梯是幫助人從一樓層到另一樓層.如果不是一階一階的向上/向下,相信是沒人能夠到達目的.同樣的,環境的變遷也是累進式的.慢慢一點一點的相互累積,最後造成一個結果.不論對人來說是好是壞.

    最後,回到電影煽情的疑點.作為一部教育大眾的電影,煽情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因為社會大眾對於與自身利益無關的事,都是無關痛癢.但是這種自掃門前雪的心態卻會造成問題慢慢惡化於無形間.這是人性,所以電影也必須將現有的事實賦予煽情的元素,才能將其中的信念傳達到人群中.不然,電影也失去了意義和目的.

    评论 由 Dan | 2007年04月18日 | 回复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