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我们被骗了多少-荒谬的唯心主义

在查了一些资料之后,我发现关于这个问题,我原先的理解有些问题。有些问题还需要作进一步的考虑才能明明白白的写出来,而更多的问题,我了解得还太少。当时贸然的写了这个题目,现在觉得有些自大了。

就像世界上不存在两片相同的叶子一样,世界上也不存在对世界的理解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唯物主义,唯心主义在认识世界方面有本质的不同。

唯物主义认为,在物质和意识之间,物质决定意识,或者说物质占主导地位。唯物主义有不同的流派,有不同的立场;唯心主义也有同样的情况。我们在学校里所学的是辩证唯物主义,辨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世界永远处于运动与变化之中,是互相影响,互相关联的。代表人物就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参看维基百科上关于唯物主义的论述)。

关于唯心主义,维基百科解释说,“唯心主义是哲学上的两大基本派别之一,是与唯物主义对立的理论体系。在哲学基本问题上主张精神、意识的第一性,物质的第二性,也就是说:物质依赖意识而存在,物质是意识的产物的哲学派别。”对于这个解释我是很不满意的,好像是把唯心主义作为唯物主义的对立面提出来了。罗素在《哲学问题》一书的《唯心主义》一章内说道:“’唯心主义’这个名词,各个哲学家使用起来意义稍有不同。我们把它理解为这样的学说:一切存在的,或者至少,一切为人所知道是存在的,在某种意义上,都必然是精神的。”对于罗素的这个说法,我是比较赞同的。举个极端的例子,一个人对于自己的认识,对于这个世界的认识,必然只存在于他的头脑中。若他死去,这些认识就消逝了。既然人的意识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了,这个世界对于这个人来说,也就不存在了。

中国唯心主义的代表人物,我们的课本上至少有下面两人。

王守仁(公元1472年—1528年),今浙江省人,通常称他为阳明先生,是杰出的哲学家和有名的政治家。其《传习录》上记载:“先生游南镇,一友指岩中花树问曰:‘天下无心外之物,如此花树,在深山中,自开自落,于我心亦何相关?’先生云:‘尔未看此花时,此花与尔心同归于寂。尔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尔的心外。

《坛经》里说:“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惠能进曰: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

这两个人的提法是不是唯心主义,我不敢确定。不过作为一种对于认识世界的方法,这种所谓的唯心主义思想为很多人的生活,特别是精神生活,提供了很多养分。惠能的“仁者心动”对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就有很好的借鉴意义。简单得把这种观点归为荒谬,实在是荒谬。

不过这点荒谬算不得什么,也许是政治课实在无聊,我们的国人极少有明白关于唯物主义的涵义的。而且事情到了中国,往往走比较极端的路线。中国的唯物主义,我觉得在很多时候,应该写作“惟物主义”才对。而中国的唯心主义,很多时候也应该叫做“惟心主义”。所以中国多的是盲信之人,多的是惟科学主义者,而很少看到理性一点的人。

我本人不是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人不是完美的,我们的大脑也不是完美的,我们的认知也总是受到局限,总有一些东西理性无法判断,或者说无法得到完美的答案。人的生命是短暂的,但我们的历史,我们的宇宙,以及我们人类自身,都有无数的秘密还未揭开。我也倾向于认为,要求人类有朝一日达到无所不知是一件愚蠢的事情。失去了探索和追求的人类,将是最可悲的人类。

(后记:我后来查了字典,发现“唯”与“惟”是同义的,这两个字在很多方面是可以互相用的。我上面写作“惟物主义”的本意是我们国人一般把“唯物主义”当成了这个世界只有物质没有其他的冷冰冰的世界,而忽略了其中的意识。从字面上确实可以这么理解,我觉得这是翻译的问题:materialism。不过后来我又查了一些资料,金山词霸内,它对唯物主义给的定义是这样的: 该理论认为物质实体是唯一现实存在,包括思想、感情、想法、意念等在内的一切均可从物质现象的角度进行阐释。在这里,意识不是第二位了,而是以物质为基础了。我想在我们无法确切知道别人下一步会做什么,以及无法确定下一分钟人类世界会怎样以前,绝对的唯物主义是不成立的。我也不相信有这一天到来的时候。)

2007年02月21日 - Posted by | 宗教, 个人

一条评论 »

  1. 我真的支持你的观点,我发现偏向唯物是我的智商再一次受到侮辱!多谢你!

    条评论 由 randy | 2007年02月22日 | 回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