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我们被骗了多少-集体主义教育

我想每个人都对当年中小学的时候,那种密集的集体主义教育印象深刻。班会,年级大会上年年讲,月月讲。获个小奖你代表班级;稍微大一点的奖,你代表学校;再大一点,你就代表你们县你们市的所有同龄人了。出个国也有人告诉你,你出去代表的是国家,不要为国家丢脸云云。简单的说,不管在哪里,你代表的不仅仅是你自己。

网上搜索了一下集体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是与个人主义相对立,一切言论行动都以合乎广大人民群众的集体利益为最高标准的思想,是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也是各种道德规范所共同遵守的基本原则。”也就是说,在这个所谓的“基本原则”下,只要与集体的利益相冲突,个人的利益是随时可以被牺牲的。这也是“稳定压倒一切”的民意基础。“稳定压倒一切”意味着为了稳定可以牺牲一切。这点才是集体主义最需要警惕的地方。不过显然并没有多少人认识到这种危险。最近在随笔南洋网的讨论中,表露无疑。一个网友说了这么一句话:“国家要强大,就要牺牲一些小民的利益,以换取整个种群的凝聚伟力”,并得到了另外一个网友的赞赏。我回贴说,“XX的话是令人不安的,XX佩服这样的话,更让人不安。”结果第三个人跳出来不服,说了一大通之后,他说“ 我说国家强大就是需要牺牲部分小民的利益”。这些人口头上是反对专制的,其实他们对民主一无所知。“检验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其实不是看多数人,而是看少数人,比如残疾人,同性恋,外来移民,他们的权利有没有得到保护(摘自醉钢琴的博客)。”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说了,“民主包含了比多数人原则更多的东西,民主是关于少数人的权利,个人的权利和对权力的限制。(参见我的帖子《克林顿关于民主的言论》)”中国的民主之路,还远着呢。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还参看胡缠最近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集体被害主义和集体主义被害,我把它转贴到了随笔南洋网上。 结果有人回话说:“中国的“集体主义”教育确实是失败的,“集体主义”在中国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他大概是把中国人在多人合作过程中的一些恶劣自私的行为,归咎到集体主义教育不够上了。不过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基本上没有集体主义教育,但是他们就能够完成像microsoft这样需要好几千人协作的项目。也许有些人以 为,几千人协作不是什么大事。确实,几千人甚至更多的人协作造房子很容易想象。我们和埃及的祖先们,早就造出了伟大的万里长城和金字塔,据说动员的人数都不下数十万。但这两者无法相比。除了刚开始的设计以外,整个建造过程只是简单的累加。但几千人在同一个项目里面写程序的 复杂程度,我这个半吊子程序员不敢想象,也无法想象。我最多只能想象几十个程序员挤在一起写一个游戏。我们从中可以看出,这不是有没有,或者多少集体主义 教育的问题,我倾向于认为,这是有没有责任感和归属感的问题。这两点我们国人的口碑一向是很差的。我还倾向于认为,这是我们集体主义教育过多的缘故。这种畸形的集体主义教育,让我们国人都形成了一种强烈的 自我保护的倾向,而忽略了其中的责任。

集体主义教育对我们国人的影响,怎么说都不过分。 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里说,“中国人民在几十年中积累起来的一切经验,都叫我们施行人民民主专政,或曰人民民主独裁,总之是一样,就是剥夺反动派的发言权,只让人民有发言权。”虽然他有些无知地把民主和专政放到了一起,但当年的毛泽东还是很坦诚的,独裁就是独裁。现在的绝大多数的国人也不明白民主,不过却死不肯承认独裁,让人扼腕。

2007年02月14日 - Posted by | 政治, 民主, 个人, 中国

还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