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唯物唯心(z)

今天感到身体很虚弱,昨天晚上熬夜看东西想一个问题;早上起来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很压抑很失落,半年来第一次体会这么难受,也许写点东西会感觉舒服一点。

再一次重复一遍,关于唯物、或者唯心是一个大问题;我的一些基本观点,在我有关于哲学方面的系列中,已经在前面都有所论述。

人死如灯灭,亲友或余悲,他人亦已歌;如果我不存在了,那么这个世界也就不存在了;或者说我的世界就不存在了,那么世界还有何意义?

没有两双眼睛当中的世界是相同的,因此这个世界是唯心的;一切有为法,唯心所造。这样的结局是没有两个人能真正完全沟通,这两天看到一个在清华呆了 7年的牛mm的MSN签名是这样子写的:有一种寂寞不是谈恋爱或者生小孩可以排遣的;那么怎么排遣那种人生根本的孤独呢?我能想起来的唯有信仰。

人心之不同,各如其面。这句话在张中行90岁写完的《顺生论》中被不断的重复了至少有100次。我对这句话有一个简单的说法:人和人之间的差别,不比人和狗之间的差别小;如果你觉得我说话不中听,你可以把自己当人,把我当作那条狗狗;偶这句话在五年前就总结出来了,不断得到验证和朋友认可。

在上班路上,我看到大家一脸凝重的表情,各自忙碌的奔向自己的办公室,其实我心里明白,没有几个人是敬业和真的喜欢劳动(工作)的;许多人不过是冠冕堂皇的做着如何巧取豪夺的勾当。在最近钻研的一本《Talmud》的梗概的启发下,我突然意识到既然利益关系是大家之间最根本的关系,那么物质就是大家沟通的一门共同语言。

我们惟有依赖基本的一些物质条件才能生存,物质具有的客观性成为了大家之间交流的一种媒介。每个人首先是个体个性的,其次才是社会的;不讲个体的社会是虚伪和荒谬的;每个人是唯心的,但社会是唯物的;唯心造就了个体,但唯物使世界划一,使社会统一为一个整体。

如果只讲唯心不讲唯物,只会导致大家自说自话,无法沟通。由此看来,唯物也是一个好东西,让大家有可以交流的基础;只有可以交流才可以交换合作,才可能有心与心之间的沟通;似乎唯心唯物在这里就可以水乳交融了。

 

转自阅微堂,上面还有一些很有意思的短文

2006年11月17日 - Posted by | 个人

还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