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往海边走走(1)

To Nana, 小白是我的女朋友。

昨天晚上与新人同学谈到坚强, 然后她说去海边走走吧。 不幸这件事情被小白看到了, 然后我知道事情已经失去了控制。 于是我只好跟着他们出发了, 方向是新加坡的西海岸, 西海岸是离我们最近的海岸。 说是去海边走走, 其实是往海边走走, 期待可以看到海。 我们都没有看到过新加坡的西海岸。 上次我跟小白已经有过一次经历了, 不过那次我们没有看到海, 走到那里没有路了。 于是这一次, 我们再一次一路往西, 不过这次多了个新人同学。
路上我们没有谈论坚强, 谈起了“成人童话”。 新人同学说, 有人告诉她中国的成人童话市场饱和了, 所以她很着急, 担心以后没有饭吃。 我不知道什么是成人童话。 于是新人同学举了几个例子, 金庸, 三毛之类的。 我当时想的是, 要是金庸的书都算成人童话的话, 我网上看的小说不也都是成人童话了。 于是我告诉了新人同学, 新人马上反驳了我的意见。那我就不干了, 凭什么啊。 网上小说多如牛毛, 虽然其中的垃圾读本犹如天上繁星, 数不胜数。 不过就算千里挑一, 总数也不算少, 牵涉的范围也相当广泛, 几乎什么样的都有。 金庸的《笑傲江湖》算, 凭什么我的《亵渎》不算啊? 新人也没有对成人童话下过确切的定义, 不过经过我们的一番小讨论, 我基本同意, 网上小说, 绝大多数不属于成人童话, 至少《亵渎》肯定不是。 我得出了两个结论: 第一, 成人童话中的人(最主要的是主角》对性不感兴趣, 而且没有什么描写。 第二, 主角对自己不好, 对别人却都很好。 亵渎的主角罗格先生虽然声称“有些东西我是不卖的”, 但是贪财好色的龌龊事实在是太多了。 这个定义虽然很粗糙, 而且新人同学看起来很不满意, 就怂恿新人早点把定义确定下来。

刚刚, 我问新人同学有没有把定义总结出来了。 结果她真的发给我了:

1、有真正欢娱的游戏世界
2、主人公对别人、对世界一定会很好(哪怕这样对自己不好)
3、可以有悲伤,但是一定不会有诸如“沉痛”、“生气”、“崇高”这样的情感在里面。
4、成人童话最核心的概念是:朴素的坚强感、高贵的乐观感。

后面还加了一句, “四个条件,缺一不可”。 还补充了一点, “第4补充一个:生命的真实感。”

找到一篇关于成人童话的论文, 《论“成人童话”的艺术精神——兼谈小说的理念与批评》不过小说说的多了点, 成人童话的部分太少了。


接下来的事情出乎我们的意料。
2006年10月28日 - Posted by | Travel

2条评论 »

  1. 呵呵,接着写啊!后面的故事出乎我们仨的意料,简直——太精彩了!

    条评论 由 新人 | 2006年10月28日 | 回复

  2. 喂喂喂,你找到的这一篇就是我的研究生导师的!
    大概全中国只有他一个在讨论“成人童话”问题,——此外,还有我——但是我在新加坡……!

    条评论 由 新人 | 2006年10月28日 | 回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