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读书

今天新人同学在blog上, 贴出了“ 20年来对中国影响最大的100本书(三联书社推荐)”, 里面我看过的大概有5、6本吧, 还有10几本想看的但没看过。 其他的多数都没听过, 还有一些就算听过, 也从没打算看过, 或者说, 看不下去。新人同学说看过70本, 实在是让某些人汗颜。
 
谈到读书, 总是跟小白说起当初没有书看的日子。 中学时代, 期末考试之后的两个星期之内总是我最可能失眠的日子。 没有了学校生活严格的时间分配, 我就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 不知道该做点什么。 我只好拼命的找一切我可以找到的书看, 一拿到一本书, 总是从早看到晚, 不看完就不休息。 不过当时我能拿到的书实在是太少了。 翻来覆去就那么几本书, 只好看了一遍再看一遍。
 
不过现在跟小白说的时候, 小白每每教训我, 现在给你买了这么多书, 你又不看。 我就默然。 说起来我电脑里面还有上百本电子书, 其中绝大多数都没有看过。 我还是很喜欢看书的, 不过却失去了耐心, 就像我做我的fyp一样。 当然没有耐心不代表说不看书。 书是看的, 不过总没有了当初的勇气。 而且我看书习惯不好, 拿到一本书就随手一翻, 有兴趣的就往下看, 没兴趣的就翻到其他地方; 等要做其他事情的时候就随手一合, 下次又是再随手一翻… 看是看了, 但永远都不算看完。
 
“为什么要看那么多书呢, 自己有想法就好了。” 这是利华, 一位山东姑娘说的。 我想我当初大概也有类似的想法。 不过她很希望自己也喜欢读书, 这个学期还选修了一个“中国传统和社会”的课程。 我也一样, 想当初刚刚高中毕业的时候, 总觉得自己很强, 谈到崇拜是先崇拜自己。 不过在看了非常有限的几个人的文章以后, 一次又一次的惊讶, 一次又一次的感慨, 一次又一次的怀疑, 一次又一次的坚定, 我发现以前的自己实在是太渺小了, 当然现在依旧渺小。 现在我终于可以跟人说, 我的人生观世界观的框架已经有了。 当然, 还会有修改, 还要添加必要的细节, 不过最重要的已经建立起来了。
 
说到这里, 不禁想起来当初高中学政治的时候, 谈到人生观世界观, 我一直不明白这两个是什么东西。 当初不理解, 是因为我还没有开始支配我的人生, 是因为世界其实还没有向我敞开大门。 那是我的童年, 我的孩提时代, 但不是现实中的世界。
2006年10月17日 - Posted by | Books

2条评论 »

  1. 我发现我最近心里特别狂,有一点目中无人的感觉。你是怎么觉得自己渺小的,快教教我吧。

    条评论 由 xiao | 2006年10月19日 | 回复

  2. 哇, 小熊啊, 你终于赶上我高中时候的水平了。 哈哈
     
    不过你刚刚发了一个paper, 更是提出了一个“幸福公式”, 狂就狂点了, 有些狂的资本了。
     
    发现自己渺小, 一些原因是自己以前想过的问题早有人想过了, 而且给出了答案; 更多的问题自己从来没有想到过, 也有人想到了, 并且给出了答案; 就算自己有点想法, 想写出来的时候, 也总是发现自己的东西不够用, 形式上的不够, 内容上的更不够等等… …

    条评论 由 Yunfeng | 2006年10月19日 | 回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