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早晨的地铁

今天早晨在地铁上好好观察了一遍人们的表情。 我以前没有这么“大规模”地观察过。

我可以看到我周围好几十个人的脸, 男的女的, 老的少的。 我的第一个发现是没有美女。 然后, 我发现这么多人连一个微笑都没有。 坐地铁的人们绝大多数表情呆滞, 苦恼和疲惫写在他们的脸上, 一点生气都没有。 就好像睡了一觉, 每个人的脸都石化了一样。 许多擦了粉的脸, 却比冰块还要硬还要冷。 那又何必要擦东西呢? 素面朝天带点表情, 比这个有意思, 又好看多了。 怪不得这么多人说上班很累, 不累才怪。 一大清早就这样, 一天也就这样了。

这个时候我已经对笑容绝望了, 我只希望看到一些脸部表情, 哪怕只是歪歪嘴, 皱皱眉, 打个哈欠之类的。 所幸这次我没有失望, 一个长得谈不上帅的男孩子, 他的眼睛里面没有呆滞! 取而代之的, 却是生动和精神。 不过从他的穿着看, 他如果不是刚刚开始工作, 就是还没有开始工作。 在他后面, 有一位中年男子笑了一下, 这是我看到的第一个笑容, 不过离我有好几米远, 看不太清楚。 不过总算是个笑容, 不管是什么原因。

就算是微笑, 每个人也都是不一样的, 带给人的感觉更不一样。 这么多人不约而同的冷着脸, 我却看不出什么区别来, 只感到一些寒冷和悲哀。 路上遇到的陌生人, 鲜有跟你微笑的。 我偶尔因为挡到别人或者撞到别人了, 说个sorry, 也很少有所回应的。 每次到这个时候, 我总会骂一句, “白痴”。 虽然没有什么作用, 下次这样的情况, 我依旧要说sorry, 但那个人依旧不会有所回应的。唯一一次印象深刻的是在NTU里面, 那是凌晨2、3点, 或者更晚了。 我独自走在大路上, 对面走来两印度人。 我冲着他们笑笑, 他们对我也笑笑, 然后一个印度人对另外一个说, "random people are nice people." 这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 不过我当时连个thank you 都没有说, 一直引以为憾。

值得一提的是, 下了地铁之后, 从地铁站到公司的路上,要经过一片可以说挺大的草地。 虽然几乎每天我都从那儿过, 每次也都是那样懒懒散散地走路, 但从没有好好看过路边。 今天也许看多了冰冰凉的表情, 我下意识地边走边看, 竟然被我发现了一些很小的花, 大拇指大小, 球状的, 粉红色的, 还带着露水。

2006年08月18日 - Posted by | 个人

一条评论 »

  1. 坐公共交通的劳动人民都疲于奔命,哪有闲工夫给你来个笑脸啊?

    条评论 由 xiao | 2006年09月2日 | 回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