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桥

邪恶

我想很多人至少在一些时间里面, 认为自己很邪恶, 最少也是不善良。 对我个人来说, 虽然我认为我比很多人都更像个好人, 但我觉得自己跟好人没什么关系。 我曾经以为当人认识到自己并不像自己想的那么好的时候, 会尝试变好。 但据我的观察来看, 事实刚好相反。
 
前些日子看到一个句子, 英语的, 具体已经忘记怎么说了。 大概意思就是说, 我知道我比大多数人要好, 但同时我知道我是多么邪恶, 可想而知这个世界一定有问题。 我看到这句话, 深以为然。 不过当我把这句话拿给一个很善良的马来西亚华人的时候, 他告诉我说, 说这句话的人肯定有问题, 心理不正常。 我不明白, 但他也没有告诉我原因。 我后来想, 大概跟生活背景有关, 先入为主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在我所认识的人中, 如果以概率论, 最多真诚与善良的当属马来西亚的华人。 遇到的几乎个个都相当友善, 而且他们对谁都很友善。 所以想来他们从小所接触的人们都很真诚善良, 以至不知道, 或者很少接触什么样的才是“邪恶”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 如果说有人从小告诉你小偷都很坏, 不管是怎样的小偷, 都是极坏极坏的。 你长大后, 自然而然的很有可能既怕小偷, 又痛恨小偷, 而从来不去想为什么要痛恨他们; 不过如果你直到接触过一个小偷你才知道这个世界还有小偷的话, 你很有可能要先想想为什么他要当小偷, 然后才有自己的结论。而这个结论往往要中肯一些。 他们长大之后, 不会因为一些事情对人分类, 比如说好人坏人, 可接触, 要离得远一些之类的。 也就不会认为自己哪里邪恶, 当然也很有可能从来没想过自己是个很好的人。这些人对别人都很好, 但也容易为人所伤。
 
由此可想, 当孩子很小的时候, 应该尽量让他们接触一些思想开放, 知识面广阔的人, 带点“邪恶”也无关紧要。 其次是那些虽然经历不够丰富, 但是很淳朴善良的人。 最好要让他们少接触那些有强烈思想取向的人, 那些不学无术人云亦云的人, 那些总是以为自己是受害者的人。 写完了几个那些人, 发现自己身上也带上一些, 只好苦笑一下。
2006年08月7日 - Posted by | Life

一条评论 »

  1. 非常同意…
    很有意义的文字~

    条评论 由 Lois | 2006年08月10日 | 回复


发表评论

